簡曆 (Biodata)

Sections
Text Area

吴宏伟(香港科技大学讲座教授、土力学与生态岩土工程专家)

Left Column
Image
Image
Prof Charles NG
Right Column
Text Area

吳宏偉教授是香港科技大學(科大)廣州校區的副校長。他亦是香港科技大學霍英東研究生院院長、中電控股可持續發展學教授及香港科技大學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吳教授為香港工程科學院院士、英國皇家工程院院士、英國劍橋大學丘吉爾學院海外院士、國際土力學與岩土工程學會前任主席(2017-2022)。他還擔任 Canadian Geotechnical Journal 的主編。

吳教授共指導超過70 多名博士生和 60 多名碩士生畢業,發表SCI期刊文章約 400 篇 、學術會議論文 250 篇,在六大洲的重要國際學術會議上作特邀和主題報告100多次。他作為第一作者撰寫了3本英文學術專著:(i) A Short Course in Soil-structure Engineering of Deep Foundations, Excavations and Tunnels by Thomas Telford in 2004, (ii) Advanced Unsaturated Soil Mechanics and Engineering and (iii) Plant-Soil slope Interaction by CRC: Taylor & Francis in 2007 and 2019, respectively。

吳教授獲得過國內外多項獎項,包括國際滑坡聯合會2022年Varnes獎章、英國土木工程師學會2017年Telford Premium獎,以及先後3次獲得加拿大岩土學會R. M. Quigley最佳論文獎(2007年、2012年和2016年)。國內方面,他獲得了享有盛譽的2022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學與技術進步獎、2020年度國家自然科學獎,以及2015年度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

Text Area

研究方向

吴教授主要从事非饱和土力学及生态岩土学等跨学科领域的研究与教学,包括:非饱和土状态相关的力学特性及其理论、大气–植被–土体相互作用、边坡稳定性、泥石流防治、土与结构相互作用和能源岩土等方向。他作为第一作者撰写了3本英文学术专著,包括2004年由Thomas Telford出版的《Soil-structure Engineering of Deep Foundations, Excavations and Tunnels》、 2007年和2019年分别由Taylor & Francis出版的《Advanced Unsaturated Soil Mechanics and Engineering》和《Plant-Soil slope Interaction》。

Left Column
Image
Image
pic-bio-prof-ng-01
Image Caption
图1 吴宏伟教授在韩国首尔当选第17届国际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学会(国际土协)主席
Right Column
Image
Image
pic-bio-prof-ng-02
Image Caption
图2 吴宏伟教授撰写的三本英文学术专著
Left Column
Image
Image
pic-bio-prof-ng-03
Image Caption
图3 香港科技大学离心机实验室部分设备展示
Right Column
Text Area

主要贡献

吴教授创立了香港科技大学非饱和土研究组,建立了科大土力学实验室,完配了世界第一流的全套饱和土及非饱和土实验仪器,研发了一系列国际领先的非饱和土仪器与测试系统,被国内外290余家科研单位采购与使用。基于成熟完备的非饱和设备与技术,吴教授与长江科学院包承纲教授合作,成功开展了系统的非饱和膨胀土渠坡现场、室内试验和离心机模拟,成果用于指导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膨胀土路段的设计。
 
吴教授与李相崧教授、沈志刚教授合作创建了香港科技大学岩土离心机实验室,自主研发了生态岩土工程与极端气候模拟箱,用于在离心机中模拟生态岩土以及极端气候涉及的问题;开发了可用于离心机模型实验的人造根,能够模拟不同形状的植物根系的水力作用和力学加筋作用,并利用其揭示了根系形状对边坡的变形与破坏机理;设计了适用于离心机试验的能量采集装置,可用于模拟海底土体力学性质的变化对可燃冰生成及开采过程的影响;研创了世界第一座离心机上的二维振动台,可完成复杂的地震模拟;离心机配备最新研制的4轴机器操作手,可在离心机运转过程中模拟施工过程。

Left Column
Text Area

吴教授迄今在国际著名刊物发表350余篇SCI论文以及250余篇国际会议论文,编写了英文学术专著3部,多项成果已应用于内地、香港一些规范和设计指南的编制与修订。吴教授受邀在五大洲的国际会议和研讨会作特邀演讲和主题报告100余次 ,并分别于2006年、2015年与2018年任主席主办了第六届国际岩土物理模拟大会、第一届国际环境岩土与岩土能源大会与第七届国际非饱和土力学大会。

他曾获颁多个国内奖项以表彰他在业内的卓越贡献,包括2002年中国土力学与岩土工程学会茅以升青年奖、2007年国家杰出青年(海外类)、 2013年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15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图6)、2018年香港工程师学会岩土工程最佳论文奖、2018-19学年香港科技大学教学卓越奖(Teaching Excellent Appreciation Award)、2020年度國家自然科學二等奖(图7)。也曾获多项国际奖项,例如1990年英国结构工程师学会的亨利·亚当斯奖(Henry Adams Award)、东南亚工程技术学会首个Tan Swan Beng奖、于2007年、2012年和2016年先后3次获得加拿大岩土工程学会R. M. Quigley最佳论文奖、2017年英国土木工程师学会特尔福德优质奖(Telford Premium Prize)。

Right Column
Image
Image
pic-bio-prof-ng-04
Image Caption
图4 吴教授课题组在第一届国际环境岩土与岩土能源大会留影
Left Column
Image
Image
pic-bio-prof-ng-05
Image Caption
图5 吴教授课题组在第七届国际非饱和土力学大会留影
Right Column
Image
Image
pic-bio-prof-ng-0
Image Caption
图6 吴教授在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留影
Left Column
Image
Image
2020年度國家自然科學二等奖證書(排名第1)
Image Caption
图7 2020年度國家自然科學二等奖證書(排名第1)
Right Column
Text Area

吴教授现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研究资助局一项卓越学科领域计划(Areas of Excellence Scheme)的项目负责人/首席科学家,并曾主持一项跨学科主题研究计划(Theme-based Research Project),及两项跨学科协作研究基金(Collaborative Research Fund),他曾参与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即973计划)并担任其中一个重点跨学科研究项目的主任。
 
已完成或正在进行众多单位委托的科研项目和其它一些国际国内合作项目,例如 “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上海闵行区莲花河畔景苑住宅楼倒塌离心机模拟、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三峡水库库区边坡工程、香港国际机场第三跑道扩建工程、香港滑坡与泥石流防治工程、中国台湾地区大坝与铁路桥墩抗震工程、马来西亚铁路路基工程。
 
在近30年的研究工作中,吴教授培养了70多名博士生和60多名硕士生,并指导了20多位博士后和访问学者,当中有10多位入选杰青、万人、优青、青长和青千等国家人才计划。